音乐学系
2022-06-06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面向国家、地区基础音乐艺术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重大战略需求,以及社会文化艺术发展实际需要,旨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掌握音乐艺术基本理论知识,艺术教育教学能力,具有湖湘传统音乐文化艺术特质和审美素养,适合于社会创新发展需求,具备一定的音乐艺术和审美实践技能,适应艺术教育发展,能在相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教育教学,并具备创编、表演、组织管理和研究等方面工作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办学历史及特色

办学历史:

音乐学专业其前身为创办于 1970 年的益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体科音乐专业,50 年办学历史沉淀,让本专业有着良好的教育口碑及光荣的“师范”传统,办学特色鲜明,成果显著。为国家培养了 3000 多名毕业生,遍布全国各地,成为了各地音乐教育事业的骨干教师和文艺干部,为各地域城市文化建设、音乐艺术教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本专业坚持开放办学、拓展国际视野,先后与韩国南海郡专门大学、白俄罗斯文化艺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马来亚大学、马来亚城市大学、乌克兰哈尔科夫国立艺术大学、泰国易三仓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境内外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继往开来,本专业现正在为冲击国家级“双一流”本科专业蓄势待发,同时也为我校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工作做着积极的筹备。
  2005 年音乐学专业开始招收本科生并成为我校特色专业之一;’
  2008 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  2009 年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权评估,同年本专业教学实践中心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音乐教学实践示范教学中心;
  2010 年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建研究生实践培养基地;
  2018 年校级 “双一流”建设重点专业;
  2019 年湖南省第一批“双一流”本科专业。
  2020 年成为本科一批层次招生专业

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遵循以学生为中心,能力为导向,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建立权责明晰、稳定协调、合作共赢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培养师范类高级应用型人才,同时还为更高学历层次的研究人员后备人才进行储备。积极发掘本土资源,以特色课程和实践教学为抓手,构建了“内外互动,学训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综合理论体系”和“一赛、二会、三体验与 6+1 实践体系”,强化知识和能力培养。深入激活地方传统,以艺术研究和非遗保护为途径,打造了“城乡互动,推陈出新”的本土音乐艺术传承机制。主动对接区域发展,以项目合作和文艺演出为途径,实现了“校地互动,协同发展”的社会服务功能。
本专业重视对外开放式办学,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海外相关高校联合进行本科交换生培养,为学生开拓国际视野,构建良好的学习上升通道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

、师资队伍和科研成果
    本专业现有教师 42 人,其中教授 3 人,副教授 10 人,讲师 20 人,师资中博士 3 人,在读博士 6 人,硕士 32 人,师资学缘广泛,均毕业于海内外著名专业院校。“双师双能型”教师数量 38 人,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 1 人,已形成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另外聘有知名海外学者、客座教授、兼职教授 14 人,均为业内知名专家,为本专业教学提供丰富的社会资源。
近年来,音乐学专业教师先后获得国家社科项目艺术学 1 项,教育部全国艺术规划项目1 项、文化部全国艺术规划项目 1 项,省社科课题项目 10 项,厅市级项目 40 多项,省级大学生研究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 3 项;出版专业教材 12 部,发表的学术论文 300 余篇。专任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性、专业性比赛中获得 30 余项;举办专业音乐会 10 余场。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专业性比赛获奖 100 多项。评获国家教育部奖励 4 项,文化部 3 项,省级奖励200 余项,曾获《求是》副刊《红旗画刊》、《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与”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众多官方媒体的关注。


四、主要专业课程和实践
    主要专业课程:心理学基础、教育学基础、三字基础、普通话与教师口语、教育政策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班级管理与主题活动设计、艺术概论、音乐教育史、现代音乐教育技术、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学论、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中小学音乐课程教学设计、小型合奏(唱)编配法、伴奏与弹唱等;

主要专业实(训):艺术实践、艺术观摩/艺术采风、音乐教育基本功竞赛、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等;

专业选修方向:声乐、钢琴、乐器、电脑音乐、音乐理论与实践、艺术管理等。


五、就业和考研情况
    本专业毕业生培养质量列为“一把手”工程,构建了“一个目标、两个服务、三个咨询、四个指导”的工作体系。三年来,毕业生考取各地教师岗位编制 120 余人,年终就业率达到 96%以上。其他国内就业毕业生分别在湖南、深圳、广东、浙江等学校、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就业发展,毕业生就业薪酬在同类院校中处于前列。近三年,在毕业生学生中,音乐专业学生考研上线率达 13%;考研录取 30 余人,出国留学 12 人,其中大部分学生被录取为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武汉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白俄罗斯国立音乐学院、白俄罗斯文化艺术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美国犹他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进行研究生阶段学习。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湖南城市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Hunan City University